欢迎访问江苏省计算机学会网站!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江苏省计算机学会
  •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会动态
    新闻中心  
    党建工作
    学会动态
    政策法规
    行业新闻
    图片新闻
    通知公告
    学会通讯
     
    学会动态
    江苏省计算机学会 第五届大数据学术年会会议纪要
    发布时间:2017-07-14 02:35:07

    为了推动我省大数据技术研究和应用发展,促进大数据技术和学术交流,江苏省计算机学会大数据专家委员会于2017年6月30日-7月1日在扬州市成功召开了第五届江苏省大数据技术学术年会。会议到会的院校师生和企业界代表共计140多人,听取了多位专家学者的学术技术报告。

    本次会议由江苏省计算机学会大数据专家委员会主办,由扬州大学信息工程学院精心组织承办,江苏软件新技术与产业化协同创新中心、江苏省人工智能学会知识工程与智能服务专业委员会(筹)、扬州市计算机学会、扬州市系统工程学会等单位协办。

    会议于2017年7月1 日上午9点开幕,开幕式由扬州大学信息工程学院院长李斌教授主持,扬州大学副校长黄建晔到会致辞,省计算机学会秘书长杨献春代表学会讲了话。

    根据会议议程,开幕式上进行了大数据专委会秘书长改选和专委委员增补。由于工作需要,通过到会委员举手表决,南京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顾荣老师当选为专委会新任秘书长,同时,本次会议还增补了21名新委员(名单见附录)。



    接着是全天一系列的大数据技术主题报告。本次年会邀请了来自东南大学、微软亚洲研究院、华泰证券、北航、扬州大学、以及南京大学的多位专家学者,做了一系列精彩的学术和技术报告。

     东南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蒋嶷川教授做了多智能体技术在社会网络及信息传播研究中的应用”的主题报告。报告在总结介绍社会网络研究面向结构、面向主体、主体-结构交叉的三个主要研究流派的基础上,提出基于多智能体研究社会网络的模型框架讨论基于多智能体研究社会网络中的信息传播问题最后,将基于多智能体的研究方法与其他两种经典的研究方法进行了分析比较,讨论基于多智能体的研究方法的优缺点和未来发展趋势。

     微软亚洲研究院主管研究员王太峰博士做了题为“大数据场景下的机器学习算法与工具”的学术报告,主要介绍了微软亚洲研究院所研发几个最新的分布式机器学习算法,以利用改进的轻量级机器学习工具完成大规模机器学习处理。报告主要介绍了三个重要的分布式机器学习算法:LightLDA:一个高效的主题模型算法, LightGBM:一个高效的提升树模型,以及LightRNN:一个高效的神经网络模型。 

    华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平台架构总监樊建博士做了题为证券大数据实践”的技术报告,从大数据行业应用的角度,介绍了华泰证券在大数据分析处理应用方面的实践,包括证券大数据系统平台的建设与证券大数据技术的演进,在此基础上介绍一系列典型的证券大数据分析应用案例。

    北航软件开发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马帅教授做了“大图搜索---挑战与机遇”的学术报告。报告首先介绍了图搜索在各种场景中的应用,然后,介绍了图搜索的形式化表示及其技术挑战,最后介绍了几个高效有用的大图搜索技术方法。

     扬州大学信息工程学院讲师孙磊博士做了生物医学大数据的处理与分析”的学术报告。报告以长非编码RNA(long non-coding RNA,lncRNA)这一热点生物分子的生物信息学研究作为切入点,详细介绍研究中涉及的生物信息处理与分析等问题,深入探讨大数据和云计算等技术在其中的应用。

    来自南京大学PASA大数据实验室的赵博和朱光辉博士分别作了“深度多视角推荐算法”以及“大规模分布式谱聚类算法”的学术报告。赵博博士的报告介绍了一种深度多视角的推荐算法,该算法结合协同过滤和内容过滤,基于深度神经网络以及多视角方法,将协同过滤的评分信息,以及内容过滤的各种文本、图片等多源信息结合起来,提出了一种新的基于深度学习的推荐方法和算法。朱光辉博士的报告介绍了一种基于Spark的大规模分布式谱聚类算法SCoS,该算法实现了相似度矩阵构建与稀疏化过程的并行化、Laplacian矩阵构建与正规化过程的并行化、正规化Laplacian矩阵特征向量计算的并行化以及k-means聚类的并行化。

    学术报告于下午5点圆满结束。

     

                                                   江苏省计算机学会大数据专家委员会

                                                               2017年7月5日

      

     

     

     

    增补委员名单详见附件。

    增补委员名单


    上一篇:江苏省青年计算机精英论坛报道
    下一篇:2017年江苏省嵌入式系统与物联网专委会年会在南京国际博览中心召开
    友情链接:
    江苏省科学技术协会 中国计算机学会 南京大学 南京大学计算机科技与技术系 南京大学软件学院 东南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 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 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 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江苏海事职业技术学院 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 国网电力科学研究院 电子科技集团第28研究所 江南计算技术研究所 
       
     

    Copyright (c) 版权所有 江苏省计算机学会          南京网站建设公司
    秘书处办公室       地址: 江苏省南京市仙林大道163号  邮编:210023   电话/传真:025-89680909   
    秘书处市内联络点   地址: 江苏省南京市汉口路22号     邮编:210093   电话/传真:025-86635622
    电子邮箱:jscs@nju.edu.cn   网址:www.jscs.org.cn    技术支持:南京成旭通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网站备案号:苏ICP备14049275号-1

    您是本站第27723789位来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