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苏省计算机学会网站!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江苏省计算机学会
  •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会动态
    新闻中心  
    党建工作
    学会动态
    政策法规
    行业新闻
    图片新闻
    通知公告
    学会通讯
     
    学会动态
    2019年暑假《Arm嵌入式系统与物联网应用》技术培训在苏州大学&Arm中国嵌入式与物联网技术培训中心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9-08-30 09:35:56

    2019年819-26日,由江苏省计算机学会嵌入式系统与物联网专委会、Arm教育计划主办,苏州大学&Arm中国嵌入式与物联网技术培训中心承办的2019年暑假《Arm嵌入式系统与物联网应用》技术培训在苏州大学成功举办。

    此次培训主讲教师为苏州大学计算机学院博士生导师、网络工程系主任、苏州大学&Arm中国嵌入式与物联网技术培训中心负责人王宜怀教授,来自高校的教师及企业的工程师共72人参加了此次培训。

    此次培训的主要内容有:

    1)《嵌入式技术基础与实践(第5版)—基于Arm Cortex-M4F内核的MSP432系列微控制器》;

    2)基于Arm Cortex-M内核的窄带物联网NB-IoT快速应用开发方法(含终端UE、用户服务器US侦听程序、云服务器CS侦听程序、WEB网页、微信小程序等);

    3)面向物联网终端的实时操作系统—基于Arm mbedOS的应用实践。附加了嵌入式人工智能板块。

    在培训期间,学员以TI公司的MSP432系列微控制器(32Arm Cortex-M4F内核)为基础,理解微控制器的基本原理、嵌入式基本知识要素、底层驱动构件的基本应用方法。在此基础上,理解通用嵌入式计算机(GEC)的基本概念,进行了以Arm Cortex-M为核心的窄带物联网NB-IoT快速开发实践(含终端UE、用户服务器US侦听程序、云服务器CS侦听程序、WEB网页、微信小程序等),体会到“照葫芦画瓢”的开发理念可以有效降低技术门槛、缩短开发周期、降低开发成本。

    培训过程中,还专门安排一个单元时间,有3位学员上台演示了自己如何利用AHL-IoT-GEC开发套件完成窄带物联网NB-IoT应用开发的“照葫芦画瓢”的过程。其他学员,提交了书面总结,对本次培训给出了高度评价,并给出了学习体会及建议。




    【培训学员总结选登】

    01华东交通大学-周新建

    在本次培训中,听取了苏州大学王宜怀老师主讲的NB-IoT应用开发共性技术,包括NB-IoT应用构架的基本要素、NB-IoT通信快速测试方法、基于云服务的“照葫芦画瓢”样例并进行了实战,接着听取了云服务侦听程序CS-Monitor、通过PC客户端的数据访问、通过Web网页的数据访问、通过微信小程序的数据访问、通过Android的数据访问,也进行了实战练习。然后,在听取了以上NB-IoT应用构架并进行实战练习的基础上,听取了通用嵌入式计算机(General Embedded ComputerGEC)的概念与组成、GEC常用基础构件、基于GECUE/硬件设计过程。最后,听取了嵌入式人工智能、金葫芦WiFi、嵌入式操作系统mbedOS讲座。参加这次培训主要有以下几点心得:

    1)学习掌握嵌入式软硬件开发技术,采取模仿也即照葫芦画瓢的方法(实际上是一种做中学的方法)是一种快速有效的方法,否则,学了一堆的理论和书本知识,但开发不了一个项目,到头来什么也没有掌握。

    2)通过采用GEC的概念,通过使用封装底层核心功能核心构件(GPIOUARTADCFlash等基本功能与通信模组功能构件)的终端(UE)、信息邮局(MPO)及人机交互系统(HCI),可以降低嵌入式系统的开发难度、提高开发速度、降低开发成本。

    3)非常敬佩王宜怀教授所领导团队的敬业精神、实事求是做实事的态度,只要坚持不懈、一如既往、脚踏实地做一件事情,就一定能够做出成绩。

    02江苏科技大学张家港校区-田会峰

    作为江苏省计算机学会嵌入式系统专委会委员,今年暑假有幸参加由苏州大学&Arm中国嵌入式与物联网技术培训中心承办的嵌入式系统与物联网技术培训。本次培训以“金葫芦IoT-GEC”为载体,遵循“照葫芦画瓢”思想,详细介绍NB-IoT应用开发技术架构、实时操作系统mbedOSNB-IoT终端软件远程自动更新、嵌入式人工智能等内容。

    培训课程内容主要有:(1)“金葫芦IoT-GEC”硬件和软件资源以及GPIOUARTTimerFlash、云服务器侦听程序CS-Monitor涉及的基本概念,如云服务器、云服务器侦听程序、Web端、微信小程序和Andriod APP;(2)《实时操作系统mbedOS》,介绍了RTOS下应用程序的基本要素,并以红灯、绿灯、蓝灯三个任务为实例,演示了mbedOS调度三个线程;详细分析mbedOS原理。给出了《面向物联网终端的实时操作系统》内容组织架构,以及嵌入式实时操作系统的研究过程;(3)“NB-IoT终端软件远程自动更新”、“3D打印”以及GEC的概念与组成、GEC常用基础构件等(4)嵌入式人工智能、金葫芦WiFi、远程大屏控制等;(5)全部内容可以进行实践。

    此次培训内容丰富,“含金量”高,涵盖了嵌入式和物联网技术的开发框架,使得每个参加培训的老师都收获非常大,对教学和科研都会有很大的帮助,今后将会继续参加相关的培训。

    03浙江传媒学院-王珧

    经过为期一周的培训,我了解了窄带物联网及所具有的灵活适应,具有良好的可移植性等等一系列的特点与优。上课、实践、经验交流的结合将窄带物联网技术更好地展现在我们的面前,并且将我们相对狭隘的目光拓展,展现了许多我们从未想象过的用途和使用方法,对于我们日后基于这项技术的拓展研究、研发等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最主要的是在于了解到“依葫芦画瓢”的学习方法,这种方法很好的将类似于计算机语言这种较为抽象枯燥又需要大量的实践的课程通过模仿的方式更好地掌握实践运用的方法,通过对于被模仿内容的注释解释辅助加深对于原理内容的理解,在通过对于理解内容的模仿改写,加深类似程序语句写作法方法。这样的方法使得语言的学习更加简便同时又能够给人很深的印象,使得学习更加的有趣和吸引人。

    04南京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刘庆华

    本次培训内容非常丰富,培训过程能将理论和实践进行结合,是一场高效率高质量的培训,感觉自己收获很大。通过这4天的培训,我收获了如下几方面的内容:

    1NB-IOT的通信过程:包括三个部分的内容:终端UE信息邮局MPO、人机交互系统HCI。如果是用本地数据库用PC机远程操作终端UE,是通过云服务器的转发程序进行远程数据转发的,如果是数据库放到云端,用CS-CLIENT、微信、手机APP或者WEB的形式操作终端UE的话,则需要经过CS-Monitor

    2)动手实践了增加一个温度传感器,查看温度传感器的实时数据,只需要写初始化变量,初始化管脚配置和读取温度传感器三句代码就可以实现温度传感器的实时数据读取,并学会了修改US-Monitor端的程序,界面增加温度数值内容,通过这个例子,让我看到了王教授开发的这个金葫芦模块的优势,程序简单,开发效率高。

    3WEB网页、微信小程序和APP开发,这次学会了微信小程序开发,让我觉得很有成就感,自己也有点javahtml语言基础,以后就可以开发自己的微信小程序了。

    4mbedOS操作系统的介绍和应用,刘老师通过一个简单的灯切换的程序,让我认识了这个操作系统的整个流程。收获也很大,也消除了对操作系统很难的恐惧感。

    53D打印和远程程序更新,苏州大学能自己开发3D打印机,见证了老师们的研发实力,远程程序更新给生产带来了巨大方便。

    总之,这几天要感谢王宜怀教授,老师们和同学们的培训和指导,晚上去问研究生们问题,他们都很认真的解答,也很勤奋,向他们学习。

    上一篇:2019江苏人工智能机器人教育高峰论坛暨 第三届江苏省青少年信息机器人科技大赛在南京顺利举行
    下一篇:江苏省计算机学会第八次会员代表大会圆满闭幕
    友情链接:
    江苏省科学技术协会 中国计算机学会 南京大学 南京大学计算机科技与技术系 南京大学软件学院 东南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 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 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 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江苏海事职业技术学院 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 国网电力科学研究院 电子科技集团第28研究所 江南计算技术研究所 
       
     

    Copyright (c) 版权所有 江苏省计算机学会          南京网站建设公司
    秘书处办公室       地址: 江苏省南京市仙林大道163号  邮编:210023   电话/传真:025-89680909   
    秘书处市内联络点   地址: 江苏省南京市汉口路22号     邮编:210093   电话/传真:025-86635622
    电子邮箱:jscs@nju.edu.cn   网址:www.jscs.org.cn    技术支持:南京成旭通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网站备案号:苏ICP备14049275号-1

    您是本站第27797563位来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