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苏省计算机学会网站!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江苏省计算机学会
  •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策法规
    新闻中心  
    党建工作
    学会动态
    政策法规
    行业新闻
    图片新闻
    通知公告
    学会通讯
     
    政策法规
    《江苏省“十四五”大数据产业发展规划》解读
    发布时间:2022-01-07 16:43:32

    来源: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官网

    数据是数字化时代最为活跃的生产要素,是加速新一代信息技术创新的“催化剂”,是驱动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新能源”。大数据产业是以数据生成、采集、储存、加工、分析、服务为主的新兴产业,是激活数据要素潜能的关键支撑。发展大数据产业,深化大数据融合应用,是迎接数字时代,驱动经济社会全面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推动力。“十四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也是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的关键阶段,需要抢抓发展机遇,集中优势资源加快我省大数据发展,助推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政府建设,以数字化转型整体驱动我省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治理方式变革。

    规划基于“十三五”我省大数据发展基础,分析了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提出了“十四五”我省大数据发展“1468”总体框架:即以推动数据价值化为发展主线;遵循价值引领、创新驱动、应用牵引、安全有序4项基本原则,从新基建、新要素、新产业、新应用等4方面明确江苏发展定位,即:将我省打造成为积极融入长三角、面向全国、在优势特色领域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算力支撑区、数据要素高效配置先导区、大数据产业创新发展区、大数据融合应用示范区。部署了夯实数据基础设施、培育数据要素市场、锻造产业核心能力、繁荣产业发展生态、激发释放数据价值、筑牢数据安全防线等6项主要任务,配套实施数据基础设施升级工程、数据治理能力提升工程、数据要素市场培育工程、大数据创新能力跃升工程、大数据产业主体强化工程、大数据产业生态优化工程、大数据融合应用示范工程、大数据安全保障筑牢工程等8大重点工程。提出了完善统筹协调机制、加大资金引导力度、加快人才培养集聚、扩大对外交流合作等4条保障措施。

    一、总体要求

    1、基本原则

    1)价值引领

    2)创新驱动

    3)应用牵引

    4)安全有序。

    2、发展目标

    2025年,数据基础设施支撑有力、数据治理能力显著提升、数据要素流通规范有序、技术产品创新日趋活跃、融合应用不断深化的大数据发展新格局基本形成。推动江苏成为积极融入长三角、面向全国、在优势特色领域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算力支撑区、数据要素高效配置先导区、大数据产业创新发展区、大数据融合应用示范区。

    1)基础设施支撑有力

    高速泛在的网络基础设施、绿色高效的算力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到2025年,5G基站达25.5万个,实现城市和乡镇全覆盖。建成全光宽带网络,骨干网络出省带宽达100T。数据中心布局更加合理,结构更加优化,全省在用数据中心标准机架总规模达70万架,智能计算中心、云数据中心、边缘数据中心、行业数据中心等新型数据中心比例稳步提升。数据中心集约化、绿色化、智能化水平大幅提高,新建大型、超大型数据中心设计电能利用效率(PUE)低于1.3。创建不少于10个国家级绿色数据中心,培育4个省级数据中心产业示范基地。

    2)数据要素配置高效

    各类主体数据治理意识和能力显著增强,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水平大幅提升,数据市场相关标准规范、产品服务逐步完善,数据清洗、标注、评估、定价等新业态逐步涌现。到2025年,《数据管理能力成熟度评估模型》(以下简称DCMM)参评企业超200家,培育2-3家数据资源流通交易机构,公共数据资源汇聚、管理、流通、开放体系基本建成,建成一批公共数据资源汇聚平台、政企多方数据融合平台。

    3)产业发展能级跃升

    2025年,大数据核心业务收入突破2500亿元。在数据采集标注、存储管理、分析挖掘、安全保障等方向打造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自主可控的大数据产品。培育3-5家国内领先、具有一定生态主导力的大数据龙头企业,50家深耕行业应用的大数据特色企业,打造若干专业化大数据服务平台。培育不少于10家省级工业大数据应用示范区,5家省级区域大数据开放共享与应用试验区,形成国内有影响力的大数据产业集群。

    4)融合应用成效显著

    大数据与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赋能赋智作用进一步突显。到2025年,在工业、政务、金融等特色方向上培育不少于200个创新性突出、应用范围广、业态模式新、推广价值大的大数据产业发展示范项目,在政府企业数据融合、数据跨行业融合等方面形成一批有影响力的试点项目。

    二、主要任务

    根据国家要求及我省大数据发展基础,紧扣4方面目标定位,提出6项主要任务

    1、优化布局提升能力,夯实数据基础设施

    提升网络设施能力·优化数据中心布局·提高数据中心效能。

    2、强化治理促进协同,培育数据要素市场

    完善公共数据治理体系·提升企业数据治理能力·推进政企数据协同创新·大力培育数据要素市场。

    3、聚力创新优化供给,锻造产业核心能力

    强化关键技术创新·完善大数据产品体系·提高大数据服务品质·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

    4、提升能级强化支撑,繁荣产业发展生态

    培育壮大名企名牌·推动产业集群化发展·优化大数据发展环境。

    5、挖掘场景深化融合,激发释放数据价值

    推动协同治理大数据应用·促进行业大数据深度赋能·加快跨行业数据融合创新·探索大数据新业态新模式。

    6、完善体系加强保障,筑牢数据安全防线

    完善大数据安全管理制度·创新数据安全数据手段·加强数据安全监管与自律·配合6项任务。

    7、实施8大重点工程

    1)数据基础设施升级工程

    推进千兆光纤网络建设·加快5G网络规模部署·建设超大型、大型数据中心·开展数据中心运行监测。

    2) 数据治理能力提升工程

    推进DCMM评估贯标·推动开展数据质量评估。

    3)数据要素市场培育工程

    制定数据流通标准规范·培育数据产业新业务·开展数据交易试点·推动公共数据资源开放共享·工业数据空间建设试点

    4)大数据创新能力跃升工程

    开展大数据关键技术攻关·打造高水平创新平台。

    5)大数据产业主体强化工程

    培育大数据品牌企业·中小企业协同发展。

    6)大数据产业生态优化工程

    产业载体培育。

    7)大数据融合应用示范工程

    政务服务、公安、生态、民政、工业、农业农村、交通、教育、医疗健康、文旅、电商、通信大数据应用工程。

    8)大数据安全保障筑牢工程

    加强数据安全管理能力·开展工业数据分类分级试点·推动数据安全产业发展。

    三、保障措施

    完善统筹 协调机制;

    加大资金 引导力度;

    加快人才 培养集聚;

    扩大对外 交流合作。

    上一篇:《物联网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解读
    下一篇:《江苏省“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解读
    友情链接:
    江苏省科学技术协会 中国计算机学会 南京大学 南京大学计算机科技与技术系 南京大学软件学院 东南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 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 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 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江苏海事职业技术学院 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 国网电力科学研究院 电子科技集团第28研究所 江南计算技术研究所 
       
     

    Copyright (c) 版权所有 江苏省计算机学会          南京网站建设公司
    秘书处办公室       地址: 江苏省南京市仙林大道163号  邮编:210023   电话/传真:025-89680909   
    秘书处市内联络点   地址: 江苏省南京市汉口路22号     邮编:210093   电话/传真:025-86635622
    电子邮箱:jscs@nju.edu.cn   网址:www.jscs.org.cn    技术支持:南京成旭通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网站备案号:苏ICP备14049275号-1

    您是本站第27971100位来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