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苏省计算机学会网站!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江苏省计算机学会
  •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会动态
    新闻中心  
    党建工作
    学会动态
    政策法规
    行业新闻
    图片新闻
    通知公告
    学会通讯
     
    学会动态
    赓续红色血脉,传承航天精神|航天院士进校园活动获得圆满成功
    发布时间:2021-10-28 09:28:47
      2021年10月21日,由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江苏省计算机学会、江苏省时空信息中小学生职业体验中心、常州市龙锦小学、江苏省仪器仪表学会主办,常州市北郊高级中学联办的“航天北斗”院士专家进校园系列科普活动圆满落下帷幕。
    著名运载火箭技术专家、长征系列火箭总设计师龙乐豪院士应邀参加活动。常州市教育局王华刚副局长、常州市科协李凯虎副主席、江苏省仪器仪表学会秘书长陈熙源教授、北斗杯大赛秘书处副秘书长丘扬教授、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校长眭碧霞教授等领导参加开幕式。
      活动分为江苏省时空信息中小学生职业体验中心(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常州市龙锦小学、常州市北郊高级中学三个会场。常州市龙锦小学、常州市北郊高级中学、常州市明德实验中学、武进区星河小学、常州市博爱路小学和新北区奔牛实验小学等相关领导及师生代表,共千余人参与了本次活动。
     

    江苏省时空信息中小学生职业体验中心(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活动现场

    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校长眭碧霞致欢迎辞

       常州市教育局副局长王华刚致辞

     龙乐豪院士报告
      龙乐豪院士在科普讲座中就长征火箭发展历程与成就、我国航天重大工程与展望等相关主题展开,以生动的动画结合自身实际经历、真实照片、科学数据,生动地讲述了其与中国航天之间的故事。
      
    龙院士讲座现场
      龙院士在讲解了中国的航天事业发展历程和成就后指出,中国航天成功的主要法宝就是航天精神,是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无私奉献、严谨务实、勇于攀登的精神使得一代代航天人坚持不懈,勇于攻坚,成就了现在了航天大国。

     

    学生们专注聆听并认真做笔记
      讲座最后,院士还带来了准备好的珍贵礼品——纪念运载火箭发射成功信封,信封院士已珍藏21年并亲笔签名,赠送给勇于提问的孩子们,院士的互动将现场气氛推上了新的高潮!
     
    与龙院士合影
      讲座结束之后,龙院士与参会校长和专家进行了座谈会,共同探讨学生科技教育及综合培养的发展方向。在院士的指导下,校长们在如何扩宽创新教育模式、尊重并积极引导学生实现科学梦想达成了共识。
     
    座谈会现场
      下午,由东南大学二级教授、江苏省仪器仪表学会秘书长、江苏省首席科技传播专家、资深北斗专家陈熙源教授为孩子们带来了《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及其创新应用》主题讲座,从北斗基础知识、人工智能科技及北斗竞赛相关主题展开。
     
    陈教授讲座现场
      讲座后,孩子们参观体验了中心的创客空间,细胞机器人、机甲大师、无人机、达达达奇等高科技教学设备,让孩子们乐在其中,充分感受到了科技的魅力!
     
    体验中心现场
      21日下午,北京大学教授、“北斗杯”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秘书处副主任丘扬举办了“北斗杯”大赛与高职人才培养专题讲座专题讲座。
     
      座谈会由江苏省时空信息中小学生职业体验中心王国旭主任主持,人工智能专业的大学生们参加并聆听了讲座。
     
    北斗杯大赛讲座
        丘扬主要从“北斗杯”大赛的背景、目的和意义等多方面详细阐述的有关大赛的基础信息,之后,又从专业人才培养方面,结合众多的实例进行了分享,最后要求并希望同学们努力学习、追求卓越,成长为国家栋梁,传承好、弘扬好新时代北斗精神。
        本次讲座的成功举办向同学们科普了北斗系统的相关知识,使同学们了解了北斗蓬勃发展的历程,激发了同学们参加北斗杯的热情,更促进了青年一辈科技创新精神的提升,为国家富强,民族繁荣发展注入更强大的创新力量。
     
    龙锦小学活动现场
     
      龙乐豪院士在蒋瑛校长的陪同下首先观摩了学校无人机、航模、天文、机器人等多个科技社团活动。龙韵娃们熟练地操控着科创设备,沉浸于奇妙的科学世界。正值神舟十三号成功发射,学校还以此为契机,组织开展了航天创意作品展览,一张张充满创意的科学幻想画,一个个精妙绝伦的火箭模型,都是孩子们对祖国航天事业的无限向往。看着孩子们兴致盎然的脸庞,感受着龙锦校园浓厚的科学氛围,龙院士说:“学校在科技创新和科普教育方面做得很好,学生都有很高的科学素养和丰富的想象力。”

     

     

      龙乐豪院士在蒋瑛校长的陪同下首先观摩了学校无人机、航模、天文、机器人等多个科技社团活动。龙韵娃们熟练地操控着科创设备,沉浸于奇妙的科学世界。正值神舟十三号成功发射,学校还以此为契机,组织开展了航天创意作品展览,一张张充满创意的科学幻想画,一个个精妙绝伦的火箭模型,都是孩子们对祖国航天事业的无限向往。看着孩子们兴致盎然的脸庞,感受着龙锦校园浓厚的科学氛围,龙院士说:“学校在科技创新和科普教育方面做得很好,学生都有很高的科学素养和丰富的想象力。”
    来到活动主会场,龙院士和师生们一起通过视频回顾了中国航天的发展历程。龙锦小学的孩子们用《摘星少年》展示了心中的飞天志向。追梦路上,他们将用智慧的大脑、灵巧的双手,去创造、去探索、去攀登科学的高峰。

     '

       

      龙院士鼓励同学们大胆思考、勇于创新、努力实践,龙韵娃代表韩沂睿也向龙院士赠送了他与学校老师一起制作的掐丝珐琅作品《一飞冲天》。

     

    北郊高级中学活动现场
     
    院士参观并与学生合影留念
      龙院士参观了北郊Arduino小创客、无人机、航模、3D打印、vex机器人、木工加工等社团基地,近距离欣赏了北郊“科创小将”们带来的创意作品,亲眼见证了新一代科创少年的成长。
     

      互动环节中,龙乐豪院士和师生们分享了他参观科创教育基地的感受,他用“眼前一亮”“令人震撼”等词形容学生的作品和北郊的科创环境,并以“爷爷”的口吻给年轻一代提出了三点希望:


    爱祖国,爱学习,
    不要辜负美好时代;
    爱科学,快成长,
    掌握科学基础知识;
    重修养,提素质,
    学习、思想、体育全面发展。


      院士、专家们浓浓的家国情怀,严谨的科学态度,亲切朴实的人格魅力,让同学们对航空航天知识有了新的理解和认识。此次院士进校系列活动必将激发孩子们更多地关注航天科技领域,了解科技前沿,提升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让我们要时刻牢记龙院士的谆谆教导,仰望星空,脚踏实地,接力科技创新,为实现中国航天梦建功立业!

    上一篇:江苏省计算机学会走进紫金山实验室活动圆满结束
    下一篇:2021首届长三角软件质量与安全工程峰会暨南京师范大学常州创新发展研究院软件与信息安全测评中心揭牌仪式在常州成功举行
    友情链接:
    江苏省科学技术协会 中国计算机学会 南京大学 南京大学计算机科技与技术系 南京大学软件学院 东南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 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 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 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江苏海事职业技术学院 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 国网电力科学研究院 电子科技集团第28研究所 江南计算技术研究所 
       
     

    Copyright (c) 版权所有 江苏省计算机学会          南京网站建设公司
    秘书处办公室       地址: 江苏省南京市仙林大道163号  邮编:210023   电话/传真:025-89680909   
    秘书处市内联络点   地址: 江苏省南京市汉口路22号     邮编:210093   电话/传真:025-86635622
    电子邮箱:jscs@nju.edu.cn   网址:www.jscs.org.cn    技术支持:南京成旭通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网站备案号:苏ICP备14049275号-1

    您是本站第27787706位来客!